新西兰中学留学白皮书!你要的名校跳板就在这儿!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美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25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英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18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圣诞节感恩回馈

  • 襄阳 襄阳立思辰留学
  • 2021-12-11 15: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澳新中学体系介绍

  • 襄阳 齐慧丽
  • 2021-11-12 15:30
查看详情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适应与融入留学地生活,留学低龄化趋势日渐明显。选择在初中、高中的年纪走上留学之路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新西兰凭借着其优美的自然环境、良好的社会治安、纯正的英文环境,以及合理的留学费用,成为了中国学生与家长的留学首选国之一。

  更重要的是,对于选择中学留学的同学们来说,新西兰中学是十分优质的跳板,受全球名校的青睐。

  那么新西兰中学如何申请、授课内容是什么?与中国相比学制有何不同?

  今天的新西兰留学白皮书,为你揭晓答案!

  中新学制大不同,11-17岁可申请

  新西兰与中国的学制是有很大不同的。简单来说,小学6年,初中2年,高中5年。

  学生一般5岁上学。完成小学Y1-Y6之后,会进入为期两年的初中(Intermediate)学习阶段——Y7&Y8。学生从13岁至17岁,则处于Y9- Y13的中学(Secondary School)学习生活。

  Y7&Y8是可以说是小学的高年级,也可以说是中学的低年级,这两年更像是一种小学到中学的过渡年。其授课内容的深度远低于国内初中。但如果孩子在10-11岁期间,可以申请新西兰的Y7&Y8,为其日后升入新西兰中学做铺垫。

  通常情况下,国内小学毕业的学生可申请新西兰9年级课程,而中学在读学生则可根据中学成绩与英文成绩,申请10-11年级课程,初中毕业的同学则更倾向于申请新西兰11年级。从11年级读起,有利于完成全国教育成绩证书(NCEA)课程。

  新西兰政府对前来求学的国际学生没有年龄的限制,但是某些中学会设定年龄上限。

  申请流程来说:新西兰中学每年有四次开学,分别在2、4、7、10月。申请学校需在开学日期前至少三个月提交申请,比较好的学校建议提前一年左右申请,以避免学校报满,无空位的情况。家长需将学生的完整申请材料提交给学校国际办公室,学校会根据学生的情况或学校名额情况发放录取通知书。通常的审核时间在2-4周左右。

  新西兰中学申请要求

  新西兰初中高中申请要求

  初中和高中的7-10年级的私立学校有时会要求学生雅思4.5分的成绩或者通过学校测试。

  高中的11-13年级则要求雅思5.0分的成绩或者通过学校测试。有些顶尖的私立中学要求11-13年级的学生具有雅思5.0分成绩才可入读。

  部分私立学校或顶级中学在学生提交申请后,还有额外的笔试与视频/电话面试。在笔试与面试均合格后,校方才会根据学校名额,发放录取通知书。

  相对于私立学校的严格要求,新西兰公立学校的入学筛选则相对宽松一些。要求雅思成绩的较少,学校会提供语言学习课程。同时校内的ESOL课程可供学生选择学习。

  初中高中申请材料

  1、学生在读证明和近两年的学习成绩单。初中毕业的学生需提交中学毕业证、课程成绩与学分的评分制度。

  2、保证金40万人民币以上。

  3、11周岁以上如果学校有监护权家长可以不用申请陪读,11周岁以下必须有家长陪读。

  4、家庭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年收入或月收入需要能供应学生在新西兰的学费和生活费用。

  5、入学申请表、护照首页等信息。

  *上述材料需有正规的英文翻译(如学校翻译后密封或者翻译公证)。

  新西兰中学课程设置概览

  新西兰中学的教育系统分为三大板块:全国教育成绩证书(NCEA)、剑桥课程(CIE课程)和IB课程。其中大多数中学都采取NCEA系统体制。

  NCEA 课程

  NCEA(Nation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chievement),即国家教育证书,可以算是新西兰的中学文凭。这个为11-13年级学生设置的课程文凭,被新西兰所有本科与理工学院、以及雇主认可。

  课程内容包括:会计、生物、职业研究、化学、古典研究、设计、经济学、英语、英语作为第二外语、法语、地理、图像设计、历史、日语、拉丁语、数学、微积分、统计学、音乐、绘画、摄影、体育、物理、科学、西班牙语、产品设计、视觉艺术。

  这一课程的成绩评判标准并非每个学期期末一考定胜负,而是把每个科目分成几个小模块,以不同形式在不同时间测评。试验、报考、考试成绩都占分。将课程模块化,来考量学生,增加了学生平日成绩的考核,也有效减少了学生大考面前的压力。化整为零,考试形式与所考核的能力也更为多元。

  同学们每通过一个模块考试,都会获取相应学分。通常情况下,每个科目有18-24个学分。但不同学校对不同科目的学分设置比有所不同。

  考试的形式主要分为两种,Internal Exam(内部考试)和External Exam(外部考试)。内部考试的形式包括小实验,报告,小考。外部考试则是全国性的,NZQA全权负责考题和标准。这两种考试都会获得学分。

  这些测试有四个评级,NA(Not Achieve不合格)、A(Achieve合格)、M(Merit良)、E(Excellence优),只有获得A、M或E才能获得学分,三个评级所获得的学分相同。

  CIE课程

  CIE课程是 Cambridge 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s (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 设置的课程,其课程体系就是我们常说的A-Level课程,剑桥国际A Level高中高级学历课程主要面向16-19岁学生,可从55门科目中任意选择科目组合。

  课程内容:英语、法语、地理、图像设计、历史、日语、数学、音乐、绘画、摄影、体育、物理、化学、西班牙语、产品设计、视觉艺术、会计、生物、古典研究、设计、经济学、商业研究。

  CIE考试通常考核2-3个科目。考试时间从45分钟到3个小时不等。AS和A Level考试有5个分值:A到E。学生的成绩可以和国际水平做对比。

  其课程设置较为灵活,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与能力选择课程级别。但与此同时,学生也需要承受压力。

  CIE课程所颁发的是受国际认可的证书,因此学生的成绩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做对比,并获得全球大多数国家高校的认可,尤其是英联邦国家高校。不需额外考试,仅凭这一证书即可申请各国顶尖大学。

  IB课程

  IB课程全称为国际预科证书课 程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 简称IB课程),是由国际文凭组织为高中生设计的为期两年的 课程。该课程被国际文凭组织称为“成熟的国际化素质教育”目前认证国家高达115个,是北美欧洲大学认证度最高的高中文凭课程,是进入,哈佛、耶鲁及普林斯顿等常青藤大学的最佳选择。

  课程内容:英语,中文,韩语,法语,西班牙语,英语,德语,生态系统与社会,古典学,历史,工商管理,经济学,ITGS,心理学,地理,生物,化学,物理,环境系统与社会,运动科学,数学,数学研究,数学方法,艺术,摄影,平面绘图,音乐,剧场艺术,舞蹈。

  IB课程的满分是45,一般学生需要选择3个高等级(High Level)和3个标准等级(Standard Level)。除此以外,学生还必须完成Talk\Theory of Knowledge(简称TOK)、拓展性论文(Extended Essay)。

  这三种教学体系并无优劣之分,但可以结合自身情况与未来目标,帮助同学们选择学校。想在新西兰长期发展,NCEA就不错。希望将新西兰当成适应西方国家生活的跳板,申请更好的大学,CIE和IB更适合你。

  在碧海蓝天大草原中学习、在全球前三安全国家学习、度过精彩的青少年时光,新西兰将会很适合你!还等什么?快来联系立思辰留学,制定你的专属留学规划吧!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