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看病费用以及公费医疗到底是什么?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美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25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英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18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圣诞节感恩回馈

  • 襄阳 襄阳立思辰留学
  • 2021-12-11 15: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澳新中学体系介绍

  • 襄阳 齐慧丽
  • 2021-11-12 15:30
查看详情

  如果你在新西兰居住,难免会有生病的时候,在看病的过程中会涉及各种各样的费用,但总的来说不过三大部分:问诊费、药费和治疗费。

  新西兰看病费用

  1、问诊费

  每次去家庭医生那里问诊时,需要支付一定的问诊费。这个问诊费很好地体现了新西兰政府的人文关怀,是根据个人收入的不同而有所变化的。一般来说,达到年平均收入标准及以上的人士每次需要支付30-40纽币的问诊费;13岁以下的孩童问诊免费,所以这边针对于小孩子的福利还是挺好的;低收入家庭或是长期患病者还可以去当地的社会福利部申请社区服务卡,看病时出示此卡便可享受低三分之一甚至是全免的问诊费。

  如果是13岁以上的人士的话,这个就要收费了。每个地区收费应该不太一致,网上查询在达尼丁是87纽币左右;奥克兰诊费普遍五六十至一百纽币以下都有。

  2、药费

  新西兰实行“医药分离”制度,即医院只管看病,买药要去药店。新西兰大大小小的药店到处都有,各种类型的药一应俱全。药品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处方药指的是病人一定要持有医生签字的处方单才可以购买到的药物,比如抗生素,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的药物等。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西兰,购买处方药一定要有医生开具的“处方单”,如果药店私自卖处方药给病人是违法的,非处方药指的是不用医生的处方单就可以买到的药物,比如一般的治疗感冒的药物、止咳药、止痛药等等。非处方药的价格会随着药物品种的不同而不同。

  在新西兰13岁以下孩子的药品都是免费的。

  即使是成人的也很便宜,新西兰公民或者居民,大部分药是5纽币,这是因为大部分药品是在政府补助的名单里面的。如果你开的药品不在补助名单里,那么就不便宜了,我开过两三种皮肤的消炎止痒药膏,为了疗效更好,就没有选择补助里的药,那次药费总共花了七八十纽币。

  国际留学生因为必须需要全保险,所以看病、开药都是可以全部报销的,所以看大部分的病,折算起来是不需要花钱的。

  3、治疗费

  上文有提到,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家庭医生会将病人转到公立综合医院或是专科医院进行下一步治疗。在公立医院或是专科医院里的治疗费全部由政府买单。但是由于新西兰的公立医疗资源相对短缺,所以排队等着看病的人很多,往往要等上很长时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少人会选择购买一份商业医疗保险。这样的话,一旦有了疾病,可以即刻去私家医院就诊,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可由医疗保险公司赔付80%甚至更多。另外,新西兰还有世界上唯一的意外伤害理赔机构(ACC),由政府出资,免费赔付人们由于各种意外伤害而产生的医疗费用,比如车祸等。

  谁有资格享受新西兰公费医疗?

  新西兰公民也就是Citizen,以及新西兰永久居民PR,以及居民RV,还有持有两年以上工作签证的人士以及配偶和子女可以享有上面所说的公费医疗。

  如果是探亲、旅游或者上学等就不能享有新西兰的公费医疗。不过上面已经提到了新西兰的ACC,这个可以说是全球最厉害的意外伤害保险了。这个ACC只是涵盖意外伤害,如果不是意外伤害的话是不包含在内的。所有在新西兰的人都会自动拥有ACC的意外医疗保险,但是正常的就医建议购买相关的医疗保险以防不时之需。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