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地理

加拿大位于北美洲北部。东临大西洋,西濒太平洋,西北部邻美国阿拉斯加州,东北与格陵兰(丹)隔戴维斯海峡遥遥相望,南接美国本土,北靠北冰洋达北极圈。海岸线约长24万多公里。东部气温稍低,南部气候适中,西部气候温和湿润,北部为寒带苔原气候。中西部最高气温达40℃以上,北部最低气温低至-60℃。加拿大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南部与美国接壤,国境线长达8892公里。

自然地理

面积为998万多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陆地面积909.3507万平方公里,淡水覆盖面积89.1163万平方公里。位于北美洲北部(除阿拉斯加半岛和格棱兰岛外,整个北半部均为加拿大领土)。东临大西洋,西濒太平洋,南界美国本土,北靠北冰洋。西北与美国的阿拉斯加州接壤,东北隔巴芬湾与格陵兰岛相望。海岸线约长24万多公里。东部为丘陵地带,南部与美国接壤的大湖和圣劳伦斯地区,地势平坦,多盆地。西部为科迪勒拉山区,是加拿大最高的地区,许多山峰在海拔4000米以上。北部为北极群岛,多系丘陵低山。中部为平原区。最高山洛根峰,位于西部的洛基山脉,海拔为5951米。加拿大是世界上湖泊最多的国家之一。因受西风影响,加大部分地区属大陆性温带针叶林气候。东部气温稍低,南部气候适中,西部气候温和湿润,北部为寒带苔原气候。北极群岛,终年严寒。中西部最高气温达40℃以上,北部最低气温低至-60℃。

枫树

加拿大境内多枫树,每到秋天,满山遍野的枫叶或呈橘黄,或显嫣红,宛如一堆堆燃烧的篝火,因此加拿大有“枫叶之国”的美誉。加拿大国旗上的枫叶代表了加拿大人对枫叶的钟爱。

人口

3350万人(截至2010年6月22日)。主要为英、法等欧洲后裔,土著居民(印第安人、米提人和因纽特人)约占3%,其余为亚洲、拉美、非洲裔等。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南亚移民人口达到130万,超过华裔成为加拿大最大的少数族裔。华裔人口中25%的人是在加拿大本土出生的,其余大部分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现有华人约145万人。英语和法语同为官方语言。居民中信奉天主教的占45%,信基督教新教的占36%。加拿大以汉语为母语人口突破百万,有色少数族裔20年后将在加拿大某些都市人口中占大多数。

行政区划

全国分10个省和3个地区。10个省是:艾伯塔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马尼托巴省、新不伦瑞克省、纽芬兰-拉布拉多省、新斯科舍省、安大略省、爱德华王子岛省、魁北克省、萨斯喀彻温省。三个地区是:西北地区、育空地区和努纳武特地区。各省设有省政府和选举产生的省议会,地区也设立相应职位和机构。努纳武特地区是1999年4月1日正式设立的,由因纽特人自己管理。

十三个联邦级行政区大致可以分为6个历史区域:

1、纽芬兰区域:1583年成为英国殖民地,1907年成为自治领,1932年政府破产,2年后重新沦为英国殖民地,1948年投票决定加入加拿大。拉布拉多长期和魁北克争议,因此于2001年正式改州名为纽芬兰与拉布拉多。

2、上、下加拿大区域:1615年成为法国殖民地新法兰西的一部分,1663年新法兰西成为法国王室直属省,1763年法国将新法兰西与英国交换了瓜德罗普,英国在此建立魁北克殖民地(含安大略),1791年,魁北克殖民地被分为法制的下加拿大(魁北克)和英制的上加拿大(安大略),自此,魁北克和安大略分道扬镳。

3、新苏格兰地区:包含今新斯科舍、爱德华王子岛两州,1769年圣约翰岛从新苏格兰分出,并于1799年更名为爱德华王子岛。

4、阿卡迪亚地区:原为法属阿卡迪亚殖民地,涵盖新不伦瑞克和新英格兰等地,后归英国,美国独立战争期间,阿卡迪亚地区中反独立的人逐渐集中到新不伦瑞克,导致阿卡迪亚分裂,新英格兰等地独立,最后成为美国一部分,新不伦瑞克则选择继续留在英国治下,1867年参与组建加拿大。

5、哥伦比亚地区:1849年温哥华岛,1858年新喀里多尼亚先后编组为殖民地,因哥伦比亚河流经,女皇为表示该地的英国属性,在殖民地名称前加英属字样,改名为英属哥伦比亚(不列颠哥伦比亚),华人称卑诗省。1866年,温哥华并入英属哥伦比亚。英属哥伦比亚殖民地在未加入加拿大前,大量割让土地,并将俄勒冈领地(今美国华盛顿州)交美国共管,最后彻底丢失,最后殖民地不得不把首府迁往南部边界附近,以示不再割土。

6、西北领地:1859年,英国宣布对其它未编组为殖民地的地方拥有主权,并命名为“西北领地(The North-Western Telritory)”,它们位于英属哥伦比亚和北冰洋,阿拉斯加和鲁伯特之间,非常广大。1870年, 哈得孙湾公司放弃对鲁伯特地区的管理,该地区并入西北领地形成西北诸领地( The North-West Telritories)。 1881年分设马尼托巴州;1898年分设育空领地;1905年分设艾伯塔州和萨斯喀彻温州;1912年割西北诸领地扩充马尼托巴、安大略和魁北克三州;1967年耶洛奈夫中央直辖区并入西北诸领地为首府;1999年分设努纳维特领地。

留学活动报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