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再次提醒!赴美留学人员提高安全意识!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美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25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英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18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圣诞节感恩回馈

  • 襄阳 襄阳立思辰留学
  • 2021-12-11 15: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澳新中学体系介绍

  • 襄阳 齐慧丽
  • 2021-11-12 15:30
查看详情

  众所周知,在今年7月,就有知情人士在接受人民日报独家采访时透露:有500多名中国理工科研究生在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方拒签。

  紧接着在2021年8月上旬,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启动专项行动,强化对中国赴美留学的理工科人员审查力度,重点关注持有赴美学生签证(F1签证)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类(STEM)中国留学人员。

  如果这算是美国封锁技术“后遗症”的话,那么8月17日发生的一件事,多少让人觉得哭笑不得。

  8月17日,微博网友爆料,其中一名被遣返的留学生,是莱斯大学理工科PhD二年级的小A.

  因为是在国内读本科,整个博一期间又都在国内上网课,所以这次开学,也是小A第一次入境美国。身为新手留学生的他万万没想到,在休斯顿入境被抽查手机电脑时,海关发现了一张军训的照片。

  尽管小A曾极力解释自己的清白,但海关依旧认定他有军方背景,会“危害国家安全”。同机的同学久等不到他出关,及时向学校反映情况,PD和OISS曾积极争取但海关依旧不放行。小A被扣在机场两天,手机行李也被收走,随后被遣返回国。

  将军训照与军方背景画等号,不禁让人觉得可笑,但却又无可奈何。

  在大家以为此事告一段落之时。近日,教育部通过央视新闻,又发布了一条新闻,提醒赴美留学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联系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协助!

  而这条微博也迅速冲上了热搜,访问量超过1.3亿次。

  央视新闻表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出提醒,多名已获得美国政府签发合法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在入境美国时,遭美方人员滋扰、盘查,部分留学人员甚至被以莫须有的罪名拒绝入境、遣返回国。同时,部分中国留学人员离境回国时遭美执法人员盘查,被没收个人电子设备事件仍有发生。再次提醒!赴美留学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联系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协助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的提醒绝非是在危言耸听,空穴来风、随着美国各大学秋季开学日期临近,留学生们满怀希望收拾行囊,纷纷踏上赴美之旅。

  然而,这趟返校之旅却并不顺畅,美国限制中方航班40%的客座率,让本就一票难求的机票更加难买,而在入境过程中,更是一不小心就会被拒。

  对此,11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近期发生了多起赴美留学、访学人员被遣返的事件。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近期,中国赴美留学、访学人员被美方无理滋扰打压的事件频繁发生。就在近日,一名持美政府签发的合法签证的中国访问学者又在入境时遭美方无理盘查后被遣返。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8月以来就有近30名中国赴美留学、访学人员遭受此类不公正待遇,还有许多人被美方以粗暴方式滋扰盘查。

  汪文斌说,上述人员大多被问及本人或其父母是否为共产党员,赴美前是否接到中国政府布置的任务之类的问题。有的被遣返的理由令人匪夷所思,比如因个人手机存有大学的军训照片而被怀疑有军方背景等等,这些盘查远远超过了美方所声称的“正常执法”范围。

  汪文斌指出,美方一方面声称欢迎中国留学生,一方面又“继承”上届政府的遗毒,美方一些执法部门和人员继续大肆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滋扰中国学生学者,试图在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当中制造寒蝉效应。这种与中美人文交流互利共赢本质背道而驰的做法,严重伤害两国人民感情,冲击两国互信与合作,对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有百害无一益,也违背美方领导人所讲的,无意同中方进行“新冷战”的表态。

  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美方停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为中美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必要条件。中方将坚定维护中国赴美留学人员的正当合法权益。

  要知道,国家一直坚持保持开放的态度,鼓励学生出国留学深造。

  2021年10月22日,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举办的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致开幕词:继续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继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继续支持出国留学,提升来华留学质量。

  再往前,在2020年12月7日开幕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上,教育部原部长陈宝生也曾表示:着力鼓励出国留学,完善留学中国的政策与服务,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可见,国家对于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是十分支持的,内有国家政策支持,外也有各个国家发布的对于留学生的利好政策。

  但国家鼓励出国留学是一方面,教育部的提醒也不无道理。大家在赴美留学之时还是要严格遵守规定,如遇紧急情况,就及时联系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协助。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