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留学选校要考虑哪些要素?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美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25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英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18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圣诞节感恩回馈

  • 襄阳 襄阳立思辰留学
  • 2021-12-11 15: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澳新中学体系介绍

  • 襄阳 齐慧丽
  • 2021-11-12 15:30
查看详情

  德国学校“千千万”,我们该如何选择呢?哪些大学是最适合我们的呢?名校真的于我们而言就是最好的吗?立思辰留学小编综合德国学生选校标准和多年来留德学生们的选校经验,为大家总结了以下几点,选校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1.对应专业

  首先,查清德国大学研究生阶段(或本科阶段)有无对应的专业,这是首要的。并不是每一所大学开设的专业是全面的。

  其次,如果你是日耳曼文学专业的学生,也许TU9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你在国内的课程设置,能够匹配德国大学的课程学分要求吗;XX大学有此专业权威的教授吗等等,都是专业方面需考虑的问题。

  这一步也涉及到我们经常提到的“课程匹配度”。

  2.学校所在城市

  不知道同学们小时候会不会因为特别喜欢一座城市,而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去那儿读大学?

  城市选择,也是择校的重要标准。如果一个人特别喜欢海德堡这座城市,也许会选择海德堡的大学,在这里读书甚至是毕业后在这里工作,更可能往后几十年都在这座城市生活定居(如果工作顺利,找到人生另一半的情况)。

  再者,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企业实力,工作选择,房租物价等因素,也是需要同学们考虑在内的。

  3.NC/非NC

  NC专业,即限制专业;非NC专业,即非限制专业。

  NC专业,意味着更加稀缺的学习位置和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在择校时,除特殊情况或对应专业只有NC专业,我们应尽量选择非NC专业。

  如汉诺威大学的机械专业,2016年以前为非NC专业,2016年以后改为NC专业(2018年开始执行),导致一些申请汉诺威大学机械专业的同学收到拒信。所以提前了解大学政策动向也非常重要。

  4.学费&注册费

  这个话题乃老生常谈了,德国除巴符州对非欧盟学生收取每学期1500欧的学费,包括卡尔斯鲁厄工业大学、海德堡大学、曼海姆大学、康斯坦茨大学、斯图加特大学、图宾根大学、弗莱堡大学等等。

  其余15个州均免学费,只收取100-250欧的学期注册费。高质量教学水平+低学费,造就了德国的高性价比。

  5.教学力

  虽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可是“名师出高徒”此话一直不假。

  教学力是同学们在择校时需考虑到的因素,也是德国大学行走的名片。THE(泰晤士高等教育)此前针对这项标准,做出了德国大学的教学力排名:

  6.学校设施

  “当鲁尔区大学的墙皮都脱落时,东德大学却为自己装上了大理石的厕所门把手。”这是一个玩笑,但确实每所大学的设施都存在差异,无论是院校基础设施或是研究设施。

  许多德国大学建校时间悠久,虽校园充满了复古风情,但有些设施难保老旧。

  7.大学排名

  排名也许会给自己加分,特别在求职的时候,同学们可以说自己的学校排名近年来愈具声望,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大学排名,能给大家一些参考作用,但不要过分放大。排名把大学的复杂情况割裂成简单的一二三四。

  在德国,大部分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即在大型德企工作的高层和社会精英都是从异常普通的德国公立大学毕业的。所以哪所大学毕业,并不太会影响之后的职业发展。同学们要学会放下过重的“名校情结”。

  8.校园生活

  丰富有趣的校园生活,在择校之初也许被大家忽略,但真正开始校园生活之后,能体会到这项择校标准的重要性,不亚于”对应专业”的重要性。

  有趣的派对或俱乐部;美味低价的食堂;干净崭新的宿舍;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宁静幽清的校园环境...等等,都会成为以后日常学习生活的每一天。

  也许校园教学楼外的cafè,会成为以后每每回忆的地方。

  9.合作大学&国际项目

  如果你对西班牙语或者法语也感兴趣,如果你想去非洲或者北欧交换一年,一所大学的国际合作(交换)项目或合作大学也是你考虑的重要因素。

  在择校前,网络上做相关的了解工作很有必要,有目标地择校成功率会更高。

  虽说了这么多,但是择校是一项复杂且庞大的工作,特别是查询学校要求及课程匹配度这一块,需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就算给想去的学校都递上了申请材料,也并不是所有学校都能拿到ZU(魔鬼大神例外),这就要求同学们在择校时,更加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