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吉尔大学:一个坐落在“神奇且有趣”的蒙特利尔市的学校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美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25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英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18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圣诞节感恩回馈

  • 襄阳 襄阳立思辰留学
  • 2021-12-11 15: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澳新中学体系介绍

  • 襄阳 齐慧丽
  • 2021-11-12 15:30
查看详情

  麦吉尔大学,一个处在法语区却用英语教学的神奇存在。——分享人W同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数学专业 大四)

  麦吉尔大学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我们都知道加拿大是一个以英语为主流语言的国家,大部分人都会使用英语来沟通,但是魁北克省却是个法语区。

  这里的人几乎都会说英法双语,反倒是一般学历低的、老人家或者家庭主妇不会说英语,所以这个地方是以法语为第一语言来沟通。尤其是离开了留学生聚集地或者是游客比较多的市中心,法语的使用频率会大大增加。

  当地政府为了保护蒙特利尔的特殊语言环境,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大家学法语,说法语,比如说公立学校的教学语言必须是法语。

  所以对于当地的大部分学生,他们从幼儿园到中学都使用法语来交流,直到高中左右才会开始使用英语,上英语课。如果上大学时选择了以英语为教学语言的大学,才会正式把英语作为交流语言之一,但是平时还是用法语比较多。

  同时政府还有规定,要求商家必须要有法语的招牌和菜单。甚至很多时候在一些远离市中心的餐馆中,菜单只有法语的版本而没有英语版本,所以刚来的时候确实很尴尬,因为菜单都看不懂,所以只能让服务员把每一道菜都翻译一遍,再决定吃什么。

  拥有快速移民通道,也是消费税最高的省

  蒙特利尔有比较宽松的法语移民政策,只要你在蒙特利尔受过教育达一年以上,可以是大学、研究生、博士生或者是其他一些中专技术课程,且法语通过B2水平,转换过来相当于雅思5.5,就可以走特殊移民通道。

  这个移民政策相对于安大略省或者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要求宽松很多,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在这里通过学法语来移民。

  但是魁北克也是加拿大消费税最高的省,有15%的税,其中5%交给联邦(加拿大政府),10%交给魁北克省。也就说几乎生活中的一切消费,除了生活必须品,蛋、奶、肉、面包不用交税,其他的消费,比如吃喝、买衣服、化妆品、电子产品都要交税。

  因为这个原因以及对法语的要求,蒙特利尔虽说是加拿大比较大的城市,但不是很受华人的青睐。所以相比较旁边的安大略省也就是多伦多所在的那个省,以及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蒙特利尔的华人数量要少的多。

  到了蒙特利尔不会说法语,怎么办

  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来了这边“我只会英语不会法语怎么办?是不是在当地无法生活,无法沟通?”这些都不用担心,因为大部分留学生交流起来还是使用英语。学会法语的留学生还是少数或者只会一些日常的用语。

  蒙特利尔当地人基本上80%-90%也都是说英法双语,除去少量不会英语,大部分的日常生活交流,用英语还是很顺畅的。

  而且麦吉尔大学也是魁北克省唯二使用英语教学的学校,所以在学校里,老师和学生的交流或者是写作业都是英语。这边的留学生也是来自全世界各地,不仅仅是当地的学生,所以语言这方面不用过于担心。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去学习一下法语,但是如果不想学,仅靠英语交流的话也没有问题的。

  北美“小巴黎”

  蒙特利尔曾经是加拿大的第一大城市,但是后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现在变为第二大亦或第三大城市(略有争议),但是第一大城市肯定是多伦多,第二的名次是在跟温哥华竞争。

  虽然蒙特利尔没有多伦多和温哥华那么多现代化的建筑,但是在市中心地区反倒保留了很多欧洲特色的石头和建筑。这边有个景点叫老港,是曾经的港口,那边保留的欧式建筑会更多,特别具有十八世纪那种欧式风情的感觉,所以蒙特利尔素有“小巴黎”的称号,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其他北美城市难得一见的欧式风情。

  依山而建的蒙特利尔,山脚下的麦吉尔

  麦吉尔大学的地理位置非常的好,这跟蒙特利尔的地形有很大的关系。蒙特利尔市最开始就是依山而建,这个山叫做皇家山。同时蒙特利尔的英文Montreal其实也是根据法语Montréal翻译过来的,而Montréal其实就是皇家山的意思。

  所以说学校就在皇家山的山脚下,虽说大部分的教学楼都是在平地上,但也有小部分建筑在半山腰左右。

  这就意味着有时候你可能需要爬山去上课,通过这一点你可以想像到麦吉尔大学几乎处在市中心的市中心地带。基本上方圆一公里左右就有好几个非常大的购物商场,超市、地铁、公交站也非常的多,购物吃饭都非常方便。

  所以,相对于很多在大农村或者不开车都无法出门的大学,麦吉尔大学可以说是非常的便利,来这边的学生如果不会开车或者不买车,完全是不用担心的。蒙特利尔无论是公共交通还是学校地理位置都很方便,几乎步行就能到达大部分你需要去的地方,小部分需要乘坐公交和地铁。

  世界排名下滑,竟然也跟法语有关

  据2018QS世界排名,麦吉尔大学综合排名在33,这个其实是略有下滑的,我记得曾经最好的时候大概排在世界第15左右。

  导致下滑的原因主要和魁北克省的政策有关,政府主张大家要说法语,但是麦吉尔又比较尴尬,它是一个处在一个法语区却把英语作为教学语言的学校,所以来自魁北克省的资金支持会比较少。

  魁北克省近年来把大部分资金投给了另外一所大学:蒙特利尔大学,所以蒙特利尔大学这几年的排名窜得飞快,麦吉尔大学的排名却略有下跌。

  虽然来自政府的资金支持变少,但是麦吉尔大学依旧不肯放宽招生标准,继续保持严要求,不肯通过扩招学生揽钱,多收学费,所以教学质量是没有下降的,这一点大家不要担心。 但确实近几年因为学校“比较穷”,所以这个排名是有下滑的。

  至于学校的强势专业主要是医学方面,它的医博类排名在加拿大位列第一,除此之外比较强势的专业还有生物和生命科学等相关类的专业,所以有想来学医的同学,麦吉尔大学绝对是非常合适的。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