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EA成绩要求变更后,该如何管理学分上大学!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美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25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英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18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圣诞节感恩回馈

  • 襄阳 襄阳立思辰留学
  • 2021-12-11 15: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澳新中学体系介绍

  • 襄阳 齐慧丽
  • 2021-11-12 15:30
查看详情

  每年的这个时期,新西兰高中生都异常紧张忙碌。

  如果能顺利拿到大学offer的同学们,马上就能开启人生新篇章;没有拿到offer的同学,我们昨天的文章也为大家提供了补学分的课程。

  小编根据家长和同学们最近疑问比较多的问题,今天聊聊新西兰的NCEA,它是全新西兰近500所中学,约90%采用这种课程和考试制度。

  NCEA

  证书

  NCEA即是(NATION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的简称。学生到11年级(15-17岁)开始修读新西兰中学教育成绩一级证书,12年级为NCEA二级证书,而13年级为NCEA三级证书。

  NCEA有两种考核方式,一种为“校内考核“(Internal Assessment),另一种为“校外统考”(External Assessment)。“校内考核”顾名思义就是在学校内部的测验、实验或者作业等的考核。象之前所提到的“单一标准”(Unit Standards) 的考核只能通过“校内考核“(Internal Assessment)进行。然而对于“成就标准”(Achievement Standards)的考核只能通过“校外统考”(External Assessment)来进行了。

  NCEA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如果学生在某个“要求标准”不及格,学校是会允许学生在本学年度再重新再考一遍的(只限于“校内考核 – Internal Assessment”的“要求标准)。

  评分等级:

  学生可获得的等级取决于被评估的标准的形式。

  针对单元标准,评估者可以打出各种等级,但通常只有两个等级:

  A,代表Achieved:及格 – 学生达到了标准

  N,代表Not achieved:不及格 – 学生没能达到标准

  针对成绩标准,有四个评估等级:

  N:不及格,未能达到标准要求;

  A:及格,表现令人满意;

  M,代表Merit:良好,表现很好;

  E,代表Excellence:优秀,表现突出。

  为什么要补学分

  WHY

  我们在昨天的文章中提到了新西兰高中生补学分进大学的事宜,通常情况下,如果学生的学分不够,学校会允许学生在当年晚些时候再次接受内部评估。每个学年,学生最多可以有一次机会再次接受评估。每年只有一次机会达到外部评估标准。

  NCEA等级

  如前所述,NCEA有三个等级,分别为NCEA一级证书、二级证书和三级证书。一般而言,新西兰的学生在11年级修读NCEA一级证书,12年级为NCEA二级证书,而13年级为NCEA三级证书。

  然而,学校也会允许学生混合着来读NCEA不同等级。比如一个12年级的学生,可能大部分的科目是NCEA二级证书的课程,但可能选了一科NCEA一级证书的会计科目来读;或者说,他的数学很强,所以数学这科在修NCEA三级证书的微积分。这些情况都是有可能的。

  往年要求:

  - NCEA一级证书(L1):需要修够任何等级的80个学分。其中至少10个学分是属于语言Literacy方面(比如英文)的、及10个学分属于计算Numeracy方面(比如数学)。

  - NCEA二级证书(L2):需要NCEA第二等级或以上的60个学分,再加上任何等级的20个学分。

  - NCEA三级证书(L3):需要NCEA第三等级或以上的60个学分,再加上第二等级或以上的的20个学分。

  2020年因疫情原因

  变更成绩要求政策

  1. 学生通过内部(internal)或外部(external)评估后获得NCEA的每5个学分之外,他们将会得一个额外的“学习认可”学分。NCEA level1的学生最多可获得额外10个学分,而level2或level3的学生最多可获得额外8个学分。

  2. “学习认可”学分会在NZQA得出学生内部与外部评估结果后,于1月下旬计算出每个学生的“学习认可”学分。

  3. 将要学习超过一个NCEA level的学生,该学分也将继续保留(仅限2020年)。

  大学升学要求

  从新西兰的高中入读大学,没有中国所谓的高考。大学所看的是该学生3年的NCEA的成绩。

  在新西兰就读高中的学生,如果要在新西兰读大学,其最低要求是:

  - 11年级或以上的数学(Numeracy credits)10个学分(NCEA LEVEL 1);

  - 12年级或以上的英文10个学分,其中5个学分是阅读方面的学分,5个是写作方面的学分(NCEA LEVEL 2);

  - 13年级的3科或4科加起来42个学分(NCEA LEVEL 3)。

  2020年因疫情原因

  大学录取标准UE下调

  1. 往年学生在3门大学入学批准科目中需要14个学分,而今年则仅需12个学分。

  2. 达到NCEA level 3级并满足读写和算术要求的需求不变。(上述)

  建议学生与老师讨论此事,以确保它们符合申请专业的入学标准。

  有的大学(eg, 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奥克兰大学),不同的专业有分数线的要求 rank score。

  计算方法:

  在高中拿到的13年级的NCEA学分:

  1个Achievement学分 等于 2分

  1个Merit学分 等于 3分

  1个Excellent学分 等于 4分

  总分只能用其中最好的80个学分算分。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