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留学2年/1.5年制硕士到底有啥区别?我该怎么选?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美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25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英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18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圣诞节感恩回馈

  • 襄阳 襄阳立思辰留学
  • 2021-12-11 15: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澳新中学体系介绍

  • 襄阳 齐慧丽
  • 2021-11-12 15:30
查看详情

  去澳洲读研,同学们除了要考虑学校、专业方向、学费等因素,学制也是重要的考量条件。

  澳洲硕士全日制课程根据专业不同,一般分为1年,1.5年,2年,3年等。澳洲硕士大部分为2年制和1.5年制,比如会计,IT,工程等专业都有多种学制可供选择,那么各位学生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制呢?不同的学制之间又有什么不同?

  2年制 VS 1.5年制

  同一专业提供两种学制的原因有2点

  (1)针对本科相关专业学生,可免修半年基础课程。这种情况下,2年制课程是多了前半年基础课程,后一年半课程与1.5年制相同。

  比如昆士兰大学 Master of Commerce (MCom) in Professional Accounting,本科非会计专业的学生要读2年制,本科会计专业可申请1.5年,前半年的基础课程免修。

  (2)1.5年制基础上增加了半年课程,学习更深入。这种情况2年制课程通常会带extension字样,多了后半年高级课程,前一年半课程与1.5制相同。

  比如新南威尔士大学的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 (1.5年制)和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 (Extension)(2年制)

  不同专业两种学制,通常是对本科专业背景要求不同

  比如莫纳什大学Master of Accounting (1.5年制)和Master of Professioanl Accounting (2年制),前者要求本科会计相关专业,后者要求本科非会计专业。

  澳洲国立大学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1.5年制)和Master of Accounting(2年制),前者要求本科会计相关专业,后者不限制本科专业。

  2年制和1.5年制的利弊

  2年制课程

  读完后可申请2年Temporary Graduate Visa。这两年里,不限制你的活动,你可以实习、工作,也可以旅游、玩耍,甚至什么也不做。为了更合理地利用这两年,建议同学们毕业前就找好实习单位,毕业后利用毕业生签证踏踏实实干满2年。

  工作时间越长,对业务越熟悉,为公司创造的价值越大,转为正式员工、获得雇主担保的可能性越大,这是移民的一条捷径。

  当然,就算最终未能留下来,拥有2年整的海外实习或工作经验,回国就业也非常有优势。

  1.5年制的课程

  读完后没有资格申请Temporary Graduate Visa(485临时毕业生签证),但它的好处是学制短,性价比更高。

  澳洲学费是根据课程数和学分数而定的,1.5年制的课程能省下四分之一的学费和生活费,适合资金不太充足,没有移民计划,且毕业后希望立即回国发展的同学们。

  2年制和1.5年制能否转换?

  拿到2年制的offer,能否换成1.5年?

  (1)对于后1.5年课程相同,前半年为基础课程的专业,通常不能换。拿到2年制offer,说明同学们的本科专业背景要求读2年。

  (2)对于前1.5年课程相同,后半年为高级课程的专业,可自由转换。只是学习深度和拿到的学位不一样。

  (3)不同专业间的转换,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相当于递交新的申请,本科专业背景符合且录取要求达到后才能换。

  拿到1.5年制的offer,能否换成2年?

  (1)对于前1.5年课程相同,后半年为高级课程的专业,可自由转换。

  (2)其他情况下一般也可换,但不建议,因为从1.5年换到2年意味着要多读半年你本身已经学过的基础课程,性价比太低。

  澳洲大学硕士学制

  悉尼大学

  2年学制专业:商业硕士专业、经济学专业、城市化专业、物理治疗专业、放射诊断、营养学等。

  1.5年学制专业:医学物理、分子影像、工程专业、城市和区域规划专业等。

  澳洲国立大学

  2年学制专业:高级笔译专业、商业-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会计、金融专业、商务专业、计算机专业、经济政策等。

  1.5年学制专业:应用金融专业等。

  新南威尔士大学

  2年学制专业:商业硕士(银行学)、商业硕士(管理会计)、人力资源、通信工程、技术和创新管理等。

  1.5年学制专业:商业硕士、城市发展和设计专业、城市政策和策略专业、会计/商业信息技术、金融规划专业、职业会计专业等。

  墨尔本大学

  2年学制专业:市场通信专业、环境工程专业、精算专业、创作、出版和编辑专业、笔译硕士、社工专业等。

  1/1.5年学制专业:中学教育专业、TESOL专业、教育管理专业、教育心理学专业、教育硕士等。

  昆士兰大学

  2年学制专业:TESOL专业、健康经济学专业、工程科学管理、交流学、高级商业硕士-职业会计、商学硕士等。

  1.5年学制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房地产评估专业、中文翻译、计算机科学专业、软件工程、信息系统专业等。

  蒙纳士大学

  2年学制专业:商业经济学、幼儿及小学教学专业、幼儿教育专业、TESOL专业、化学工程、传播和媒体专业、机械工程专业、经济学专业、高级市场营销专业等。

  1.5年学制专业:商业硕士、市场营销、金融数学、人力资源管理等。

  西澳大学

  2年学制专业:经济学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环境科学专业、地理科学专业、工商管理专业等。

  1.5年学制专业:商业硕士、教育学专业、职业会计专业等。

  阿德莱德大学

  2年学制专业:计算机科学专业、机械工程专业、电气工程专业、航天工程专业等。

  1.5年学制专业:地址统计学、应用经济学等。

  最后,就要说说澳洲的毕业生临时签证了。众所周知,澳洲是一个移民国家,有着相对宽松的签证环境。对于满足条件的在澳洲学习的海外学生,毕业之后,澳洲政府可提供临时签证,满足学生在澳洲工作学习等需求,称之为485签证。具体说,485签证分为两种。

  一是GraduateWork Stream(俗称TR),签证有效期为18个月;

  二是Post-Study Work stream(俗称PSW),签证有效期为2-4年(本科及授课类硕士2年,研究类硕士3年,博士4年,偏远地区额外加一年)。

  不论哪一种,申请人都要满足2年澳洲学习经历的要求。不同的是,申请TR要求学生所学专业要在技术移民职业清单(SOL)上,申请PSW则对专业没有限制。

  所以,想来澳洲寻求长远发展的学生,请不要忽略对学制的考虑,而且要越早越好。

  有些学生开始选择了不到2年学制的专业,心里想的是可以在完成学业之后再读一个课程,以满足来2年学习经历的要求。但我认为这其实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补救措施。

  如果学生之前选择了1.5年的研究生课程,一般只希望再补充一个半年的课程。

  但实际情况是,第一,研究生读完后,学生只能再读同级别或以上学历的课程,那么至少需要1年以上(不免课的情况下)。

  第二,不同的专业,免课的情况也不一样,也就是说能不能免课,免多少课都是无法确定的。如果提早打算,就可尽量避免之后的风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好啦,如果你想申请21年澳洲留学本科、硕士、博士,都可以来咨询我们的专业老师哦~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