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

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公立大学

Darmstad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260世界排名
所在地介绍

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位于德国黑森州达姆施塔特市。西距莱茵河19公里,北离法兰克福27公里,车程仅20分钟。人口16万(2017)。兴起于中世纪,1567年后为黑森-达姆施塔特大公爵驻地。十九世纪起成工业城市,建有炼铁、化学、制药、机械等部门。

1997年,达姆施塔特市被正式授予“科学城”的称号,

作为对达姆施塔特城众多公立和私立科学机构、研究为导向的工业分支机构以及三座高等教育学府的肯定。尽管达姆施塔特作为化工和工业工程公司以及出版、印刷和造纸工业中心而闻名,由于近几年在达姆施塔特及周边地区成立了大量软件公司,达姆施塔特作为主要的信息和通讯技术中心也声名鹊起。达姆施塔特的发展在相关领域的专家中已经早已为人所熟知,因而也被称为“德国秘密软件之都”。这座城市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新兴行业与科研院所在此落户,与其极具潜力的高等教育学府——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密不可分。

达姆施塔特市被冠以科学城的称号还基于该市众多科学机构与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之间一直以来的紧密联系。二者在教学和研究上的密切合作也是各研究机构(包括德国电信技术研究中心、GSI重离子研究所、夫琅和费计算机图形研究所、夫琅和费结构耐久性研究所、德国塑料材料研究所、GMD视频协作技术研究所、GMD 综合出版物与信息系统研究所)拥有众多高水平科学活动的原因。此外,欧洲太空任务中心和欧洲气象卫星组织使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科学家能够利用国际链接进行工作。作为化学元素中原子序数110的鐽(Darmstadtium)是根据该市名称所命名的,这使得达姆施塔特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八座依据其城市名称命名元素的城市之一。而在该市发现的原子序数108的钅黑(Hassium)则是以德国联邦州黑森命名的。位於该市的重离子研究所(Gesellschaft für Schwerionenforschung,GSI)因为发现许多人造元素而闻名於世。

达姆施塔特在经济发展上受到了起源于本地的化工医药巨型集团德国默克公司(Merck)的巨大影响。作为该市最大的企业,该集团在达姆施塔特拥有将近8000名员工。其他知名的工业企业还包括EvonikR?hm GmbH,Carl SchenckAG以及Wella。所有这些企业都在达姆施塔特设有研发中心。其中成功的典范当属Software AG。它于1969年在达姆施塔特成立,在此期间已经成为仅次于SAP的德国第二大软件公司。此外,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网络部研发中心(T-Online)也设在达姆施塔特,是该市第二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