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

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公立大学

Darmstad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260世界排名
历史沿革

早期阶段

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至成立于1836年的一所

高等商业学校H?here Gewerbschule(Higher Trade School),1844年学校获得了位于Kapellplatz的一幢主要建筑作为学校的教学用地。经过近20年的发展,1864年在达姆施塔特市成立了一所技术学校Technische Schule(Technical School),并于1868年成立大公黑森州理工学校Gro?herzoglich Hessische Polytechnische Schule(Grand Ducal Hessian Polytechnic)。当时,黑森州大公国的政界对于是否应该建立这样一所理工学校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讨论的核心在于,这样一个处于贫穷状态的大公国是否有能力支付得起一个以技术为导向的高等教育机构,甚至是一所理工学院。

1877年10月10日路德维希四世将早期的达姆施塔特综合技术学校

更名为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就此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Technische Hochschule Darmstadt 正式成立。1881年至1882年,学校的学生人数始终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公众开始广泛讨论是否应该关闭这所大学。与此同时,在1882年的美国纽约,托马斯·爱迪生建立了全世界第一个用于民用住宅的发电厂,当时的人们坚信,电能会征服世界。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在世界范围内并没有足够训练有素的电气工程师。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预见到了这个科学上的空缺,并在面临被关闭的困境中,同当地政府一道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建立全球电气工程的第一把交椅。就此,电气工程系应运而生,并成为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第六个科系,德国物理学家Erasmus Kittler被委任为第一任教授。这是世界学术界的传奇,因为在此之前没有任何理工学院或大学曾经拥有过自己的电气工程学系。这种前瞻性的高等教育政策为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在飞速发展的电气工程领域始终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开辟了道路。这反过来又导致了持续上升的学生人数,对于关闭这所工业大学的讨论也就此终结。

大学的起步阶段

1895年学校在Hochschulstrasse建造了一批新的建筑,

其中包括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老主楼Alte Hauptgeb?ude以及主楼正对面的学院楼。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二十年里,大学的所有学科进行多元化地扩张。新的学科如造纸和纤维素化学被引入教学。并早在1913年成立了航空学系和飞行力学学系。与此同时,政治气候变得更加紧张。在达姆施塔特,针对于外国学生的政治两极化分歧爆炸式地愈演愈烈。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有着相当庞大的外国学生群体。例如在1906年,多达四分之三在电气工程系学习的学生来自国外。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迫切需要对当前的教育系统进行改革,这被看作是当时能够满足现代工业社会要求的前提。激烈的讨论再次展开,学校认为自身不应该仅仅专注于纯粹的技术教育,而是应该扩大教学范围,超越纯粹的技术教育,以培养出未来能够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的工程师。1924年,第一个以此为发展方向的具体步骤开始实施。至此之前,所有非技术类学系全部归属于“通识学系”General Faculty。改革后,之前的通识学系被分为数学与自然科学以及文化研究与政治学两个学部。除此之外,为了使学生不仅仅局限于其自身狭窄的学习领域,学校开始实施更多的优化措施,包括提升经济学比重,以及在政治科学,科技与社会学史聘请教授。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

1944年9月11日夜间,达姆施塔特市区80%的面积,

其中包括很多大学的建筑,在一次炸弹袭击中被全部摧毁。1945年间,依据盟军法令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被迫短期部分关闭,直至1946年重新开放。在此期间,电气工程系仍然保持着工作。他们的任务是,在同美军的合约框架下打造V-2制导系统的组件。在及其困难的战后的形势下,大学教职员工和学生都努力设法在在严重受损的建筑物中工作,这是当时唯一可行的临时解决方案。早在1947年,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就主办了首届 “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 IKIA - Internationaler Kongress für Ingenieurausbildung。会议中,与会者讨论了在政治界和社会中,科学精英以及技术知识分子的道德职责。鉴于战争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与会者(除了美国,因其已经与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签订合同,继续进行武器研发),承诺今后将以人类的和平发展为唯一目的去进行工程和科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

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战后时期的重建主要是基于20世纪60年代的一项重要发展计划,这也是大学和国家应对不断上升的学生总量的一项重要举措。由于在城市中心几乎没有额外可用于建设的土地,1963年大学决定在“Lichtwiese”地区(处于城市郊区的前机场)进行大学的扩建计划。由于在在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许多建筑(包括一个新的学生食堂)在这里建立起来,Lichtwiese 最终成为了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第二个校区。

20世纪70年代的大学改革

1968年,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学生运动导致了在国家和

区域层面大学的进一步改革。它旨在建立明确的大学结构并确保所有大学成员有权参与到决策过程中。1970年,黑森州高等教育法“Hessisches Hochschulgesetz” 开始生效。这促使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建立起新的大学结构。这种新的大学结构以校长法规和统一管理体制为基础,并将大学细分为下属学院。20世纪70年代中期,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学生人数再次迅速增长,而教职员工的发展却远远落后。迫于来自中央政府或学校自身的压力,大学的录取人数受到严重限制。尽管教职员工面临着高负荷的工作,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仍旧成功设立了一批以未来为导向的学科,比如1974年成立的信息科学学院,1987年成立的跨学科技术研究中心Zentrum für Interdisziplin?re Technikforschung – ZIT以及1989年成立的材料科学系等。

20世纪末及21世纪

1997年10月1日,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德文名称

Technische Hochschule Darmstadt正式更改为Technische Universit?t Darmstadt 并一直沿用至今。2005年1月1日,TUD 法 (TUD Law)的正式颁布使得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成为德国一个具有自制权的公立大学。就此,新的大学管理结构开始实施,大学可以自主支配其预算并管理不动产,大学亦可以自主聘请教授并进行工资谈判等。在2006年及2012年举行的第二轮和第三轮德国大学卓越计划评选中,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2个精英研究生院和1个精英集群获得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