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杂志专访云学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罗成先生:抓住新机遇,构建新平台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美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25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申请季,带你领略英国留学风采

  • 襄阳 杨晶晶
  • 2021-12-18 14: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圣诞节感恩回馈

  • 襄阳 襄阳立思辰留学
  • 2021-12-11 15:30
查看详情

专家讲座活动预告丨澳新中学体系介绍

  • 襄阳 齐慧丽
  • 2021-11-12 15:30
查看详情

  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迅速改变了高校的日常运行、教学、学术交流和招生招聘方式,给全球高等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状态下,国际留学生招考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面,整个国际教育行业困难重重。

  云学教育集团投资、参股的部分公司都在绝境中求生存。我们整体仍保持稳定发展,将抓住新机遇,构建新平台!吸取教训,重新洗牌;大浪淘沙,沉者为金。

  尽管今年的留学生们处在相对较大的危机之中,但这些挑战也会带来一些难得的机遇。

  三个月内,我们即将推出留学会员计划,每年至少补帖1.5亿给学生,将彻底改变这个行业!

  罗成

  人物简介

  立思辰留学创始人、云学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1983年11月出生,江西高安人,开创的美国、澳洲、加拿大、英国、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瑞士留学项目均在中国名列前茅。罗成先生热衷于教育事业,为之付出多年的心血,并立志将互联网留学、互联网教育等理念发扬光大,其创办的立思辰留学目前已成为全球留学服务的领导者,并多次被评选为国内外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企业。

  现任职务:

  立思辰留学创始人

  云学教育集团董事长

  上海宜春商会会长

  上海振兴江西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上海合作交流青年联合会常委

  上海市江西商会常务副会长

  创建一所专注于留学领域公司的想法始于2005年,当时我正准备攻读硕士学位,但去哪里,我犯了难,找了很多中介咨询留学情况,只是,当时计算机与互联网刚兴起没多久,留学领域还处于传统模式,服务体验差、效率十分低下,被中介忽悠到马来西亚后,发现当地的实际情况与中介当时所掌握的情况有很大的出入,这归因于传统中介对留学政策、学校资质、专业分类等各方面情况掌握不够全面。

  正是这次不算太好的留学服务体验,让我萌生了要创建一家专业的留学公司,给广大学子提供360度全方位的留学服务,有效帮助学生获得专业的留学服务体验的想法,在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努力下,这才有了今天互联网留学的“头雁”——立思辰留学。

  互联网留学领跑者

  传统的留学中介主要通过各种线下活动及投放广告让学生家长了解认识留学机构,这种方式前期投入成本非常高,在创业初期,我们的团队,资金匮乏、资源短缺,如何让我们的品牌走出去成为了首要任务,在这一困境下,互联网进入了我们的视野。2007年,互联网的作用还没有现在这么深入人心,但当时,我们作为年青一代,很早就接触和使用互联网了,对它的便捷性也更为了解,为了节省前期的投入成本,快速打开局面,我们尝试开发招生网站,在门户网站上投放广告,更加可喜的是,广告投放后的第1天,就有学生向我们进行咨询,获客成本只有收益的10%。当时我的内心告诉我,这是最好的平台,依托互联网发展留学还是新鲜事物,有风险但是也有机遇,一定要抓住,就这样,我们把互联网的概念引入到留学市场,确定了“互联网+留学”的发展核心。

  发展模式的确定,让我们公司向前迈了一大步,还记得刚推出互联网留学模式时,仅短短2个月的时间,马来西亚分部就成功办理了100多名学生,这让我真切感受到“互联网+留学”这条路是对的,也坚定了我做大做强的信心。通过团队努力,我们利用这次成功的经验,迅速在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增设分部,结果是喜人的,这种留学模式得到了市场的快速认可并迅速取得了成功,抢占了大量市场份额,让我们在多如牛毛的留学机构中脱颖而出。

  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1200多个留学相关网站,拥有近百人的运营、技术团队,每天收集整理留学信息,并实时发布在公司旗下网站矩阵、自媒体矩阵,同时还积极抢占互联网入口,跟百度、奇虎360、搜狗等搜索引擎合作,共建海外院校数据平台,雄踞各搜索引擎首页,牢牢把住流量入口。除自有网站运营的流量外,我们还与东方网留学频道、上海热线出国频道、腾讯出国、新浪教育、新华网出国频道、山东网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通过这两种线上方式,一方面有助于公司品牌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认识到立思辰留学具备的上市公司品牌优势及多年互联网平台耕耘的专业优势,从而让家长更加放心的把孩子的未来交给我们规划,帮助孩子圆梦。另一方面,巨大的流量入口让我们获客成本远远低于同行业公司,公司近三年的平均获客成本大概在1500万,这个成本在行业中算得上是名列前茅的,我们利用获客成本低的优势来提高留学顾问的业绩提成,形成良性循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们也在积极布局新媒体,入驻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百家号、新浪微博、搜狐平台、抖音、快手等媒体矩阵并取得亮眼的成绩,目前日均访问IP高达10万人次。其中头条号阅读量累计达1.34亿次,发文达65万篇,搜狐平台阅读量目前累计8334万次,发布文章达38万篇,抖音平台播放量累计达900多万次,上传短视频近2000部,这些数据为公司带来大量的品牌曝光,带来了较大的优质流量。未来,我们还考虑加大在短视频以及微信小程序这块的投入。

  从pc到移动,立思辰留学一直在努力、在摸索、在钻研、在升级,成功实现完美过渡,“互联网留学领跑者”这个称号我们当之无愧。

  线下布局突飞猛进

  十几年深耕,匠心打造,可喜的是,2016年我们被上市公司立思辰全资收购。此次被收购,意味着我们互联网留学不仅得到了留学市场的认可,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同时让我意识到公司发展又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加入立思辰后,我们迅速调整商业模式,预借助上市公司品牌、自身的网站流量高和获客成本低等优势,不断吸收新的团队,把其他留学公司的优势吸收进来,布局全国的线下市场。

  目前已在全国布局了37家实体子公司,设立东西南北中五个大区,以大区为单位组织顾问跨区交流,进一步提高各公司业绩及顾问业务能力。同时,深入推进线上线下市场的完美融合,使得公司线上流量得到了更充分的转化。自此,公司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规模以及影响力全国前三,特别是美加英澳的市场局面迅速打开,国外名校的offer每年总量都在阶梯式增长,营收得到了非常高速的增长。

  公司的发展虽然历经了不少坎坷历程,但是被证明完全是正确的。我们后续将继续坚持线下布局的发展模式,把品牌辐射到更多城市,通过规模效应的不断扩大,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认可“立思辰留学”的品牌,专业的留学规划以及完善的服务体系,将继续保持初心,挑战留学行业第一的位置。

  重视人才,启用合伙人制度

  企业核心资产是包括人才、技术、产品、服务在内的核心群,缺一不可,其中人才又是核心中的核心,只要有人才,人心齐,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有人才,才能让技术、产品、服务做得更好。

  对我们而言,人才就是我们的留学规划师团队。他们大都毕业于国内外的顶尖名校,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从留学顾问到文书老师,从语言培训到背景提升都匹配行业最头部资源,让留学准备更有规划、让留学咨询更加透明、让客户体验更佳、让申请结果更好。而我们的产品、技术最终还是为了规划师来服务的。

  2013年,我们启用合伙人制——确立18名年轻合伙人,打造互联网留学领先品牌;2016年7月21日,我们拿出5600多万元人民币进行股权激励。以此计算,每位合伙人平均能分得超过300万元的现金激励,这极大的提高了合伙人的积极性,同时也鼓舞了其他留学顾问。

  这样的激励模式帮助公司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就在全国布局了超过37家子公司,快速的吸引到众多行业内最优秀的一些团队和顾问,缩短了一般公司成立初期到收支平衡的周期。同时利用公司获客成本低的优势,提高留学顾问的业绩提成,把增值服务等奖励最大限度的反馈给顾问,同时鼓励员工增加单产值,给学生及家长提供更好的专业服务,增加客户的品牌认同感。

  下一阶段,公司的主要目标是把全国整合进行再一次的资本运作,让团队负责人及优秀的员工通过期权激励,所持股份增值的方式,激发对公司更多的认同感,同时也希望更多行业内优秀的人才加入到公司的平台中,提高公司品牌的价值,为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做好留学服务的同时,也为公司能成为行业内最大的国际教育机构奠定良好的基础。

  留学行业的机会和风险

  2020年,在新冠疫情这个黑天鹅的影响下,各行各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留学行业也不例外,但是从长远来看,我认为留学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运用SWOT理论对留学行业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机会与风险并存,挑战与发展共存。

  ●优势和机会

  从1978年到2018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其中自费留学为59.63万,国家和单位公派为6.58万人,留学人数再创新新高。

  随着出国留学总人数的增加,相应的市场规模也在扩大。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整个留学市场规模分别为3700亿元、4500亿元、5500亿元和6600亿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实际同比增长5.8%。其中,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513元,增长12.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1.7%,增速在所有版块中排名第一,占比也在逐年上升。另据《2017年中国中产阶级家庭教育观念白皮书》,在留学方面有24.4%的家庭有将子女送到国际学校就读的想法,而有28.1%的家庭有未来让子女出国留学的计划。

  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逐年增加,再加上新兴的中产阶级教育观念的改变,我国教育的消费快速升级,留学逐渐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可见,未来留学行业的前景巨大。

  产业链分散,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这是留学行业百年不遇的机会。留学产业链上中下游分别对应前期准备、院校申请、出国服务。其中上游主要为申请人的留学前期申请条件准备提供服务,中游是服务申请人的院校申请环节,下游指的是留学后市场,包括辅助留学生的衣食住行、移民投资等。

  作为留学产业上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学校和海外游学近年来发展迅猛。根据统计,我国国际学校数量从2011年的549所增加至2019年的1028所,平均年化增速10%,市场规模超过800亿元。未来国际学校的数量将持续增加,预估将维持在10%左右的增速。但,目前国际学校行业市场格局相对分散,按照在校生规模计算的CR5市场份额为17.6%,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国际游学规模尚小,行业高度分散。数据显示,2017年参与国际游学的用户规模在86万人次,2018年参与国际游学的用户或将达到105万人次,有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国际游学用户规模将达到170万人,若以均价2.55万元人民币保守估计,市场规模将超过400亿元。未来十年,我国国际游学行业将迎来市场规模快速扩张的红利期。

  留学产业上游的另一部分是留学培训,包含语言培训和课程培训,其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6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87亿元,年化增速11%,其中课程培训是留学培训行业的最主要的增长动力,年化增速高达15%,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留学行业中游主要以留学中介为主,目前市场规模不到100亿元,2015年至2018年平均年化增速为6%。得益于国家2017年取消留学中介资格认定审批,留学中介失去了牌照护城河,任何机构都可以做留学,此举引起产业上下游企业及大量工作室进入这个市场,瓜分这块蛋糕,导致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格局进行重新洗牌。截至2019年,我国留学中介数量已经超过1500家。由于中介行业的特点是服务同质化特别严重,所以拥有强大的品牌效应和较强的获客能力是留学中介竞争的关键。

  留学行业下游的留学后市场当前规模约3000亿元,在整个留学服务产业中占比约70%,包括留学期间的境外金融、寄宿服务,移民咨询,海外求职以及归国后就业等。未来的发展趋势包括留学低龄化趋势带来的一站式寄宿家庭服务、归国人数显著提升带来的留学生归国就业辅导,部分留学机构通过合作或在国外开设分公司的方式纷纷在海外进行布局。

  留学作为产业链来看,他的商业价值是空前巨大的。但本质上,它是教育的一种实践形式,应该在推动文化交流和教育资源合理分配上做出更多贡献。不仅是关注每年的offer增长量,更不能忽略我们的学生在申请过程中需要获得哪些成长。关注学生能力提升,回归教育本质,这是所有留学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劣势和风险

  中国的留学大爆发时期是从2009年开始,迄今已有10年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这个行业也存在很多痛点。第一,虽然目前信息的高度透明化使得信息不对称的情况越来越少,但同时信息的过度碎片化使得整个行业更加鱼龙混杂,对消费者来说机会成本太高;第二,对于留学机构来说,各方面的成本越来越高,获客成本、人力成本、房租都在持续增长,随着疫情的影响,生源下降或者学生家长持续观望,使得很多机构入不敷出;第三,上中下游公司分开,资源无法共享,转化率低。公司正在研发一套国际教育综合信息平台,使得整个留学行业中的各项服务可以透明化,将碎片化的服务有序的串联在一起,把决定权还给学生和家长。

  除此之外,变化莫测的国际形势也让留学行业面临严峻挑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员出国留学,也让部分学员处于观望态度,进一步减少了生源。加上中美关系的紧张,美国签证条件开始变得苛刻,赴美留学情况不容乐观,政策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这种现象。7月6日,美国入境与海关执法局出台新规,全部采取线上课程的留学被面临驱逐出境的风险,不过该新规在美国当地院校的诉讼下已经撤销。没过多久,10月6日,美国又进一步收紧了H1B签证发放。

  尽管如此,除了美国之外,主流的其他留学目的地国家还有很多,这几个月已经有很多学生转向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所以大部分学生并没有直接放弃的出国,而是把计划做了调整。当然,由于全球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可能让众多体制外小康家庭和工薪阶层的经济状况产生不确定性,很可能会更倾向于选择费用较低,性价比较高的地方去留学。

  另外,疫情对留学市场不一定只是负面的,可能还会带来一些的利好。比如2020年大学毕业生874万,比2019年多40万,在经济肯定要经历低谷的状况下,学生们面临的就业环境空前绝后的差。即使国内大学的硕士计划扩招,也很难消化这些难找工作的学生。在这样的状况下,研究生留学业务可能会迎来一次小爆发。

  新愿景和新使命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对留学行业的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整个国际教育行业比较惨淡,很多公司甚至面临破产清算,我充分意识到这是我们千载难逢的整合机会,疫情的雾霾终将过去,留学领域也会迎来新的篇章。后疫情时代应如何做大规模?做精产品?面对新的挑战,我司确定了新策略新愿景和新使命,“真正成为留学领域的领头羊,改变留学行业生态,创造学校和留学生双赢的局面”。简单而言,就是要让从业人员的价值最大化,要让学生家长能快速找到心仪中介。

  未来留学产业市场、营销和服务在线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行业竞争也趋于白热化,市场上缺乏有效的行业自律。对于留学机构来说,很多的中小型留学机构面临客户渠道有限、宣传能力低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其自身优质资源向外发展;与此同时,现有留学机构服务链条较为单一,很难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导致留学市场效率低下;另一方面,对于客户来说,现有留学机构数量多、水平参差不齐,在选择上相对困难。另外,由于行业内缺少统一的管理和服务标准,客户的权益容易受到侵害。

  为了缓解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等问题,同时降低机构的获客成本,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结合互联网发展的大背景,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标准化的出国服务供应商平台,通过对机构资源的整合和进一步的开发,满足日益增长的出国留学服务需求,提高机构的服务质量,成为客户与海外优质教育的对接平台、监管平台和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为海外产品服务供应方和需求方提供便捷的沟通和交易渠道。通过平台赋能更多优秀的业务团队和更多优秀的上下游机构,激发个人和团队的活力,真正做到留学的一站式服务。

  第一,构想成立一个中立的第三方平台,具备公信力的行业信用体系,优胜劣汰,良性循环。包括建立留学顾问,个人工作室,语培,背景提升,艺术作品集培训机构,移民公司,海外房产等商家入住平台,完善平台标准和评分体系。建立平台公信力,成为国内最大的提供深度监管服务的中立第三方留学平台。有效地帮助学生更方便地获得靠谱的留学服务体验。

  第二,构想创建留学服务供应商信用数据库,深度监管。

  第三,采用S2B2C模式,赋能B端服务C端,聚合产业链,去除、整合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时代永远在变,唯一的不变也是变,企业只有做出与众不同的产品,创新谋划有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这个行业屹立于不败之地。今年8月份,我们投资成立了云学教育科技集团,将专注于国际教育产业的融合及创新,为全球高净值人群提供国际教育和财富管理解决方案。首要任务,“深耕做实”留学云www.liuxueyun.com平台,与百度、奇虎、搜狗等搜索引擎的产品合作渐入佳境,为我们全国的布局打了一剂“强心针”。

  未来3~5年,我们将加大投资力度,最少支持500家工作室,解放上万名国际教育行业顾问,让每个顾问依附这个平台产生最大的价值。至于用什么把这些工作室吸引进来,就真正需要用真心、用产品、用流量、用品牌等等对融合。我相信在未来3年,我们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国际教育服务机构。

  仅仅用了14年时间,罗成打造了一个留学帝国——立思辰留学,亮眼成绩的背后,和其敏锐的商业嗅觉是分不开的。彼时,罗成不仅抓住了行业飞速发展的机遇,同时还创造性地引入“互联网+留学”概念,这为立思辰留学成为“互联网留学的领跑者”奠定了成功的基础。

  纵观立思辰留学的发展历史,其成功和创始人罗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构建起强大的护城河,让立思辰留学在行业中始终处在前沿位置。同时,罗成不是随遇而安,而是积极求变,紧跟时代潮流,寻找新的机遇,为公司谋求新的发展空间。

  2020年新冠疫情这个巨大的黑天鹅,为留学行业带来巨大的不稳定性,但罗成认为,这也是一个绝佳的整合机会。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再次出发,搭建留学云平台,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成为全国最大的国际教育服务机构。

  立思辰留学的护城河

  《经理人》:请您简单介绍立思辰留学以及对学员的全方位服务?

  罗成:2007年在吉隆坡创建“马来西亚东方学子”留学机构;2011年建立国际教育站群,雄踞各搜索引擎首页,成立“留学360”;2016年成为A股上市公司300010成员企业,负责集团国际教育板块,并更名为“立思辰留学”。

  立思辰留学始终致力于从事多个留学热门国家的信息咨询以及留学办理服务,为有志于留学的学生提供全方位和专业化的诚信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留学前期的竞争力分析和评估,精准学校定位报告,背景提升方案,个性化文书,院校申请,面试模拟培训,签证模拟培训,签证办理和指导,以及后续机票预订,购买国际保险,境外接机,安排住宿,选课指导,升学指导、移民、实习就业等相关信息支持服务。

  《经理人》:市场上做留学服务的机构不少,请问立思辰留学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公司有无构建起强大的护城河?

  罗成:首先,我们是中国A股上市公司立思辰科技成员企业,有上市公司做品牌背书,让家长和学生选择更放心。其次,多年深耕留学的我们拥有超过10万的留学生及家长的口碑,每年为全国30万客户提供咨询,为超过8000位客户提供全程留学服务。再次,我们拥有包括名校招生官、金牌咨询师和资深文案签证顾问在内的优秀团队,全国37家公司的员工360度全方位为我们的学生服务。最后,通过我们长期积累的留学云大数据对学生进行智能匹配,用科学的方法为学生提供精准的择校和留学方案。

  我们最初从事互联网留学在线办理和海外大学推广,通过自建网站运营建立国际教育站群,同时跟百度、搜狗、奇虎360等搜索平台,以及网易、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雄踞各搜索引擎首页。最近几年我们布局全国,已经覆盖37个城市,卓有成效地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战略布局。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致力于打造国际教育平台,建立语培、背景提升、艺术作品集等培训机构同留学顾问和个人工作室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完善平台标准和评分体系,解放万名留学顾问,智能共享留学服务;再通过积极吸引移民公司、海外房产等商家入住平台,为国际化人才搭建一体化的服务桥梁!

  《经理人》:请您简单谈谈37家子公司的情况,以及线下布局对公司产生的积极影响?公司后续有什么规划?

  罗成:37家实体子公司其中三分之一运营情况良好,团队在品牌和流量的赋能下,盈利保持持续增长;三分之一略有盈利,需要团队进一步沉淀线下市场,成长空间很大;三分之一暂处于收支平衡的状态,需要团队付出更多的努力把品牌和流量的优势运用起来,未来可期;但也存在个别运营欠佳的公司,需要重新定位线下市场,调整运营策略。

  线下布局让更多的中国学生和家长对“立思辰留学”品牌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公司线上流量得到了更充分的转化,再通过不断吸收新的团队,把其他留学公司的优势吸收进来,使得公司的高端留学业务得以迅猛发展,营业收入迅速增长,国外名校的offer每年都在阶梯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从选择到最终认可我们“立思辰留学”的这个品牌。

  公司后续将继续坚持线下布局的发展策略,把品牌辐射到更多城市,通过不断扩大的规模效应,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认可“立思辰留学”的品牌、专业的留学规划和完善的服务体系。

  《经理人》:您认为一个优秀的员工应当具备什么样的品质?一个优秀留学顾问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请您以公司员工案例来进行说明。

  罗成: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员工应该具有积极的做事心态,这样能最大程度地激发自己的成就感和认同感,也能影响周围的同事,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同时,他还应该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擅于沟通,有团队精神,以公司利益为重。而一个优秀的留学顾问,我认为首先需要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具备各学科的知识和素养,这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针对每个客户的个人情况给出最合适的方案;其次还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超强的责任心,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忱。留学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一个优秀的留学顾问会把每天的工作当作是帮助申请人实现愿望的过程,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和助人为乐的快乐感。世界上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多年后,还有人记得你感谢你帮助过他!

  我们有一位顾问老师,虽然她应聘时没有从事留学顾问的工作经验,但她拥有优秀的学习能力,也具有国外生活的经验,最终通过我的面试而被录用。事实证明,优秀的学习能力,使她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将各大学校的课程、特色、学制、费用等信息记忆下来,从而才能为她学生提供详细的规划和方案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她在跟学生的沟通过程中会运用自己大学期间的案例来跟学生讨论,获得学生认同感。她的学生都很喜欢她,毕业了找到工作了会跟她说,结婚了也会跟她说,甚至生小孩了,也都有通知她。目前她到我们公司已经有11年了,业绩一直很稳定。虽然我已经不会亲自面试员工了,但是学习能力和责任心是公司招聘的核心标准。

  积极应对“黑天鹅”

  《经理人》:在疫情和中外关系紧张双重影响之下,您认为会对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罗成:随着今年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留学行业当然也不例外。留学服务行业的企业多是典型的现金流企业,今年行业不得不面临一线服务受影响的难题,现金流断裂让缺乏生态支持的传统企业难以存活,小机构为了尽可能止损会倾向于选择关闭,大机构具备一定抗压能力但一样面临生存压力。现在看来,行业的洗牌是一定的,洗掉业务单一、保守不变的机构,留下综合能力强、生态链完善、具备快速应变能力的企业。

  传统留学行业一直以来最习惯的市场推广活动:留学展会、线下讲座、校园宣讲等,从疫情发生以来都很难进行。其实不仅仅是这些活动,整个线下市场都陷入停滞。比如户外广告,大家外出都减少了,效果自然被大打折扣;还有线下渠道拓展,即使在完全复工之后,大家也都已经减少外出拜访的次数。这对很多传统机构提出了新的挑战,市场营销和服务在线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留学目的地国家有很多,作为市场上最重要的留学目的地国家——美国,疫情较重,这段时间中美关系也相对紧张,但是主流的留学目的地国家有很多,这几个月已经有很多学生转向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所以大部分学生并没有直接放弃出国的想法,而是调整了留学计划。此外,2020年大学毕业生874万,比2019年多40万,在经济肯定要经历低谷的状况下,学生们面临的就业环境不容乐观。即使国内大学的硕士计划扩招,也很难降低学生的就业压力。在这样的状况下,研究生留学业务可能会迎来一次小爆发。

  《经理人》:贵司是采取什么策略来应对疫情,取得什么样的效果?

  罗成:疫情之下,公司延长了假期,让员工先在家里办公,远程办公开始成为疫情期间的生活日常。但是我们的运营团队从未中断过工作。每天把最新的留学政策、签证政策、院校申请条件等信息第一时间同步分享给学生和家长,缓解他们对未来留学前景的焦虑感;顾问团队也积极应对,积极开展线上直播,把当前留学的方方面面传递给学生和家长;同时我们也会邀请目前人在海外的学长和学姐,把自己的切身感受真实的反馈给学生家长,减少他们对疫情的担忧,加深对海外学习生活的认知;在制定留学方案上,给学生制定多个留学目的国的选择,避免学生后续疫情变化的风险。

  疫情期间公司也未停止全国布局的脚步,随着规模效应的提升,品牌认可度的提高,上市公司品牌给予学生家长更大的信任感和安全感,不用担心机构无法正常运营的风险,服务口碑在市场上也得到广泛认可。疫情的不确定性会持续下去,我们不仅需要有直面它的勇气,更需要先学会适应它,提升自己的抗风险能力。

  这次疫情,我们立思辰留学受的影响相对要小些,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客户量大约下降了20%左右,并没有出现很多其他公司所谓的“断崖式下跌”,因为我们本来就是从互联网留学发展起来的,有天生的互联网企业基因。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搭建数据平台,也是国内最早创建全球院校数据库的留学机构之一,与国内几大主流搜索网站的战略合作和内容共建,更是让学生和家长很容易通过互联网获得我们的帮助。

  这段时间,我们的留学直播课也特别活跃,我们全国各地的公司都积极在各直播平台上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介绍我们的留学产品和服务,并提供了各种优惠礼包,与学生和家长不断互动,目前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

  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公司需要进一步控制好成本,做好与疫情打持久战的准备,公司上下团结一心,等待市场回暖。

  选择留学机构的建议

  《经理人》:2019年,部分留学机构被曝卷款走路,也有学员曝光部分机构虚假宣传、维权难的问题?您如何看待这些事件?

  罗成:关于虚假宣传,学生和家长应该更多地通过一些细节去判断,对此我们有以下一些建议:

  第一、虚假宣传主要因为目前留学服务行业的服务同质化非常严重,很多小机构的资源非常有限,只能通过虚假宣传和过度承诺的方式去获取学生的关注和认可,但是往往只是口头承诺,不通过书面合同去约定,其实最好的保护就是双方签订的合同,所有的承诺性内容,写进合同,这样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

  第二、在挑选一个留学机构的时候,学生要看规划师是否能够对自己的申请方案给予相对公正、合理的定位。如果遇到远远超过自己能力的结果承诺,应该清醒意识到难度,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承诺,因为只有实现了才有真正价值,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是可以完全忽视背景去做申请,所以也不可能有超过自己能力太多的录取结果。

  第三、要看一个机构的服务是否足够透明,能够较容易了解自己申请的进度,不要签约之后对自己的申请不闻不问,没有任何一个机构可以在不和客户沟通的情况下完成申请并拿到offer,除非他们作假。现在市面上的很多机构,都是可以提供和所有申请相关老师沟通的机会,但是如果自己不管自己的申请,那么是很难保证预期的结果。我们鼓励学生能够了解自己的申请,了解进度,了解实际遇到的问题,而不是坐等offer降临。

  第四、选择那些做了第三方审计信息的机构,很多机构避免第三方审计的加入,就是担心自己的资金链困难会对自己的签约产生影响,留学服务是个环节较多、服务期非常长的行业,行业的特殊性导致如果服务和结果不好,最容易受影响的就是资金链,如果有第三方审计的加入,至少在企业财务管理这块能够获得信心,选择风险也会小很多。

  还有一个诀窍,选择留学机构重点其实在于选择服务你的顾问和后期老师,所以建议家长和学生选择机构的时候见到真正给自己服务的前期和后期的老师,通过交流提问,才能知道他的专业水准和申请经验,更多地关注服务老师的微信朋友圈,优秀的顾问老师从不吝啬于将自己的成功分享给大家,优秀的案例数量也是最关键的考量要素。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